期間限定!『2022 彰化走讀藝術節』10 座裝置藝術,讓鹿港小鎮化身為IG打卡聖地!

彰化縣為迎接榮光建縣300年,於7月2日至7月24日舉辦「彰開藝境-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」,並且邀請了國內外知名藝術家以「境-物-藝-念」四大主題,創作 10 件空間裝置藝術,錯過了「彰開藝境-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」也不要太難過, 10 座大型裝置藝術將會展出到8月31日,讓鹿港小鎮瞬間化身為打卡聖地!

2022 彰化走讀藝術節- 10 座裝置藝術

此次10座由藝術家創造出的藝術裝置,以各自理念串接起「境-物-藝-念」四大主題,在鹿港這個充滿歷史風情的小鎮,活用傳統工藝和本土材料,注入當代觀點,將鹿港小鎮化身為一個藝術小鎮!10大當代裝置藝術的創作遍佈文武廟、龍山寺、和興青創基地、十宜樓、鶴棲別墅、公會堂、桂花巷藝術村及舊鹿港溪水岸,點與點之間的步行時間都不超過10分鐘,旅人可以漫步在紅磚路的鹿港小鎮,體驗不同的鹿港風情。

新興打卡景點NO.1-《遊戲》

此藝術作品放置於鹿港文武廟,以上千支竹子搭建起一座巨大的戲台裝置,這座戲台在日間是一座歡迎旅人乘涼休憩的所在,隨著各個時刻有著不同的光影風采,入夜後隨著華燈初上,成為夜裡璀璨亮眼的場所。

藝術家:范承宗
作品位置:鹿港文武廟(彰化縣鹿港鎮青雲路2號)

新興打卡景點NO.2-《鹿港,好!》

置放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築物「鹿港龍山寺」前,一對大大的聖杯,亦即「好」的意思,透過簡單又明確的方式告訴大家「鹿港是個好地方」,並將人們容易忽略卻如此珍貴的圖騰密碼,透過金屬雕刻重新轉譯與詮釋,也可以透過互動式籤筒抽一支籤,拿起手機掃描上面的QRcode與之互動,讓歷史古蹟多了一點藝術風采,也成為超好拍的IG打卡景點!

藝術家:成若涵
作品位置:鹿港龍山寺(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)

新興打卡景點NO.3-《水神》

《水神》象徵如「水」一樣流動,墨西哥藝術家路瓦里維拉以布料、LED 燈等材料,做出半圓弧的造型,讓之隨著風或是外界力量飄逸,柔軟且兼具彈性,象徵宛如「水」流的生命力,代表了所有生命都仰賴於水的事實。

藝術家:Lua Rivera
作品位置:舊鹿港溪水岸(彰化縣鹿港鎮復興南路437號)

新興打卡景點NO.4-《魯班月》

鹿港意樓是許多人走訪鹿港小鎮必遊的景點,古厝的背後有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等著旅人去探索,而此次的這件木製作品是以千年歷史的三軸組合積木「魯班鎖」為創作基礎,透過數位參數化建模軟體進行運算,產生外圍密集至中央逐漸空透且由實漸變到虛的圓形立體雕塑。入夜後它將亮起溫暖的光,成為鹿港老街中的一輪明月。

藝術家:考工記工作室
作品位置:鹿港意樓(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49號金盛巷,後方)

新興打卡景點NO.5-《湧流》

《湧流》以五顏六色的色彩包裹了和興青創基地,將傳統建築屋瓦下的輔助材料【瓦壓條】抽離變身成為創作材料的媒材應用,仿若在鹿港這傳統場域裡再次注入了活水般源源不絕的靈感,也象徵著五花八門的思緒想法紛飛而來。

藝術家:王振瑋
作品位置:和興青創基地(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08-8號)

新興打卡景點NO.6-《不材之木》

位在仍在修復中的十宜樓,藝術家賴彥勳以「櫟社」命名時所取之櫟木(台灣欒樹)為創作主體,九根櫟木象徵櫟社創社之九人。雖然是無商業價值、難以製材的欒樹,但卻如同創社的九人彼此砥礪,堅持各種文化運動,如同廉材削尖,不但是朝向當權者的利矢,也是傳遞歷史文化的信箭。

藝術家:賴彥勳
作品位置:十宜樓(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49號金盛巷後方)

新興打卡景點NO.7-《蛙港神社》

鹿港在18、19世紀作為台灣繁榮的商業港口之一,往來船隻多不勝數,是台灣與清朝的商品匯集之地。而隨商船南來北往的不只是民生物資和舶來品,乘風破浪而來的還有各種寄居在貨櫃夾縫間的小動物們。日本藝術家宮城有加創造了此神社,想像這些青蛙、壁虎們就像旅人一樣,到新地方會先拜拜祈求平安,六個紅色神社鳥居以及在最深處的「蛙港神社」,走入巷內會有種來到神隱少女裡的幻覺,也是這次超受歡迎的IG打卡景點!

藝術家:宮城有加
作品位置:鹿港鶴棲別墅(彰化縣鹿港鎮後車巷8號)

新興打卡景點NO.8-《無限陣列=[]》

此藝術裝置放置於桂花巷藝術村(公園三路),藝術家用聲音與光線,帶著人們回到鹿港過往的港口時光,白天隨著機器的搖擺搭配光影,如同回到百年前的灣岸邊,晚上則搭配燈光成為炫目音樂,成為舊時岸邊工人們歡唱的場景。

藝術家:⿊川互動媒體藝術(胡縉祥)
作品位置:桂花巷藝術村(彰化縣鹿港鎮公園三路)

新興打卡景點NO.9-《窗景詩-鹿仔港》

由藝術家與當地民眾共同創作,將彰化鹿港的特色意象導入其中,將商業熱絡繁華的景觀重新詮釋,重新定義一種新的觀看方式,藉由每日自然光映照出的色塊變化,改變場域中光的流動,讓民眾可以從中發現城市裡的意外景色。

藝術家:吳芊頤
作品位置:鹿港公會堂廣場(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72號)

新興打卡景點NO.10-《合十》

《合十》可以說是最能代表鹿港的裝置藝術,創作團隊以合十手勢作為發想,融入鹿港傳承百年的手工曬麵意象,讓「傳承」成為這塊土地的能量,並將人們雙掌合十向媽祖祈求的虔誠之心,伴隨著光影綻放渲染在土地上。

藝術家:禹禹藝術工作室
作品位置:桂花巷藝術村(彰化縣鹿港鎮親民路)

2022彰化走讀藝術節
裝置藝術展期:2022年7月2日至8月31日
活動期間:2022年7月2日至7月24日

延伸閱讀//來鹿港不要只逛老街!一起發現鹿港的9大私密景點!(上)
延伸閱讀//來鹿港不要只逛老街!一起發現鹿港的9大私密景點!(下)

圖片來源:彰化縣文化局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