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角點代表什麼?又有什麼樣的禁忌?這篇一次告訴你!

近年因為疫情肆虐,讓戶外活動成為了民眾週休二日的首選,而近期卻有女星因為登山時踩著三角點拍照,而引起一陣風波,每次爬山都會看到的那顆石頭代表的到底有什麼用途?又有什麼樣的禁忌?關於山上那顆神神秘秘的石頭,讓這篇一次告訴你!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三角點是什麼?

圖片來源:Flickr_eshensh
三角點過去常用在如天文點、土地測量等用途,為用來繪製地圖的輔助點,大多數會設置在山區中視野範圍較大的地點(大部分是最高點,也就是山頂),所以三角點所在位置有展望視野佳、易觀測的特點。但並不是每一個山頂都有三角點,而三角點的等級方向朝向南方,編號則朝向北方,也算是個提供給登山民眾判斷方位的方法。

三角點有分等級?

圖片來源: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
三角點分為一等、二等、三等、四等,一等三角點的半徑常達到數十公里,一、二等三角測量多用於大地測量及相關科學研究之用,三、四等三角點較多用於土地測量或工程控制。三角點的基石頂端有一個「┼」符號。基石上刻的「┼」字形記號分別指向東西南北。

南邊:刻等級
北邊:刻編號(一等、四等未編列號碼)
東邊:刻設置日期
西邊:刻機關

三角點有什麼禁忌?

圖片來源: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
很多山友認為踩或坐在三角點上面是對山的不敬,或者有會觸怒山神的傳說,登山圈間更流傳坐、踩在三角點上會觸犯山神的傳說,大多登山者認為三角點是整座山的靈魂所在,對山抱著崇敬的心,若用腳去踩是不尊重的舉動。

但其實這只是為了避免登山的人被三角點絆倒出現的傳說,久而久之就演變成坊間傳說。不過許多三角點都是日治時期為了測量目的設置的,有著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,也是珍貴的歷史文物,如果大家都去踩踏確實會有所耗損,還是需要好好珍惜文物。

許多登山禮節與禁忌大多都是不成文規定,大多都靠口耳相傳延續下去,並沒有明文規定,但是對於山林多一分尊重與敬意,才能讓更多人體驗到大自然的魅力。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