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挑戰日月潭泳渡?出發前必看注意事項、必帶物品一次看!

每個人總會有幾項人生必做清單,而泳渡日月潭是許多台灣人一生必須挑戰一次的夢想,不分國籍、性別、身份限制都可報名,年齡需為8歲以上,小於75歲以下,但是在準備挑戰自我前,你確定自己準備好了嗎?

圖片來源:2022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
2023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

圖片來源:2022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活動報名日期:7/3~7/20
活動日期:9/24
活動報名限額:2萬人(額滿為止)
活動地點:南投日月潭
報名網址:https://www.pulifourswim.tw/tw/index.php

泳渡全長距離

圖片來源:2022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泳渡日月潭全程總長約3000公尺,沿途都有標示和工作人員導引,起點在朝霧碼頭下水,終點在伊達邵碼頭(舊稱德化社碼頭)上岸,這段水道全長距離約3000公尺,寬度則為100公尺,沿途每隔50公尺就有浮台可稍作休息,一般民眾大概需要花兩至三個小時完成整趟泳渡。

2023日月潭泳渡活動時程

2023年9月24日(星期日)

  • 06:00 工作人員完成就位
  • 06:00 受理泳渡單位報到(依時段進行)
  • 06:30 整隊熱身
  • 07:00 視障、身障泳士下水
  • 07:30 第一時段隊伍下水
  • 08:00 開幕儀式
  • 08:30 各級長官鳴槍
  • 09:00 泳渡活動依序進行
  • 11:30 截止下水活動
  • 13:00 救生人員潭面清場
  • 14:00 活動結束

2023日月潭泳渡交通資訊

圖片來源:2023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圖片來源:2023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圖片來源:2023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
*於當日早上6:00至下午4:30期間發車

1. 九龍口方向接駁車:

魚池國中⇔九龍口
沿途招手停靠<未客滿>接駁車
魚池國中至九龍口接駁車設有兩個停靠站

2. 向山線泳客:

水社遊客中心(台汽車站)⇔向山遊客中心
向山停車場至中興停車場(台汽車站前)此路段管制,需搭乘接駁車往返,沿途招手即可搭乘。

泳渡前需準備的裝備

圖片來源:2022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  • 泳衣、泳褲
    服裝部分建議以日常泳裝為主(但不建議穿比基尼),除了穿著日常泳裝以外,建議一定要多加一件長袖水母衣,可以禦寒也可以防止曬傷,另外不需要帶泳帽,因為大會會統一發泳帽,並請在到達九龍口報到處之前,換裝(泳衣)完畢,報到現場無更衣室設備。
  • 泳鏡
    泳鏡要注意防霧,可帶一瓶防霧劑在下水前噴一噴,防止鏡片內起霧。
  • 防水包
    隨身物品怎麼辦?這時就需要一個可以飄浮在水上的防水包!裡面除了放個人貴重物品,也可放點巧克力等乾糧,適時補充熱量。另外電子器材像是手機建議再加裝一個手機防水套,以防萬一。
  • 魚雷救生浮條 (魚雷浮標)
    救生浮條為參加泳渡的必備物品,可在網路上租用,大會規定參加泳渡者一律需攜帶救生浮條下水泳渡,否則會取消下水資格。建議出發前一定要先在游泳池內練習如何使用魚雷浮標漂浮,下水後才不會亂了陣腳。
  • 拖鞋
    大會規定不准穿蛙鞋下水,怕踢傷別人,所以記得帶一雙夾腳拖鞋,下水前可將鞋子綁在魚雷浮標的安全帶上,上岸後就不用光腳走來走去。
  • 船資
    當天朝霧碼頭下水後,游到對岸回程是搭船回來的,所以記得先準備好船資100元。
  • 個人用品
    健保卡、哨子、繩子(綁拖鞋用)、毛巾、水等記得事先準備好。

泳渡的注意事項

圖片來源:2022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官網
  1. 出發前一定要到游泳池內練習如何使用魚雷浮標漂浮,建議使用自由式與蛙式交替,比較耗費體力的蝶式或看不到前方的仰式則較不建議。
  2. 活動當天參加人數非常多,現場交通會十分混亂,通常在清晨6:00左右就會禁止車輛在日月潭環湖道路上通行,建議可以包遊覽車或是搭接駁車的方式參加。
  3. 建議一定要在下水前先去趟廁所,不然整個泳渡時間需要兩至三小時,一不小心就會忍不住。
  4. 如在過程中身體不適,請趴在魚雷浮標上,用手脫下泳帽揮舉求救,通知救生員及時救援。
  5. 若中途需要補充體力,泳渡路線每隔50公尺就設有急救站,全部共約有100多個急救站,除了提供體力不支泳客即時支援以外,更備有免費的餅乾、零食、巧克力、水等補充能量的食物,若有需要千萬不要逞強。
  6. 泳渡的途中很容易因為體力差異分散,記得先與朋友或是同隊隊員約好集合地
  7. 建議提早預訂住宿,前一天先到達附近休息,有了充足睡眠且吃飽後再下水,會比較有體力游泳。
  8. 為維護日月潭水質,多使用水母衣,請勿使用防曬乳液,避免其中的化學成分對水質環境造成傷害。

延伸閱讀//暢遊「茶葉故鄉」南投名間!體驗採茶、茶葉面膜SPA、把國際級茶葉帶回家!
延伸閱讀//南投中興新村超好玩!騎單車減碳體驗文創活動、音樂公寓、無菜單料理!(交通景點篇)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