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上山追雪景?出發「賞雪前必看」的6大注意事項、6大穿著須知!

每年入冬的第一波寒流發威時,全台都陷入了瞬間急凍的氣候裡,同時也是追雪族最興奮的季節,期待著高山將變身為銀白色浪漫世界,只是在出發追雪之前,上山追雪該穿上什麼樣的保暖裝備、必備小物也很重要,以下介紹「賞雪前必看」的6大注意事項、6大穿著須知,想上山追雪前記得先做好萬全準備!

合歡山往年雪景(圖片來源:林務局-森活情報站)

每年12月至3月期間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是水氣充足皆有機會下雪,雪白世界看似浪漫但也藏有許多危險,但高山披上雪白冬衣,登山步道也會結冰難行,除了留意身體狀況及做好保暖措施之外,充分的登山裝備與雪地經驗以及行前應有的雪地訓練更是重要。

賞雪6大注意事項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1.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

身體有不適、幼童及有高山症病史者,請不要免強自己上山。

2.注意是否有高山症的症狀

若在高海拔賞雪地,出現頭痛、嘔吐、厭食、全身倦怠等症狀,可能是高山症發作,請勿任意自行服用藥物,請立即移往山下,降低海拔高度。

4.出發前先檢查車況

山區車輛修護極不方便且昂貴,請確實檢查車況並備妥維修工具後再出發。

5.汽車一定要掛雪鍊

因山路陡峭、雪季路面經常結冰,如預定行經結冰、積雪路面,若沒有雪鍊很容易打滑、出意外,甚至不被允許上山。另外山區所賣的價格會貴上不少,建議先行準備「雪鏈」並事先熟悉拆裝技巧。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6.注意交通管制規定

若有降雪、路面結冰,各個地區將會視情況進行交管,出發前記得先確認相關交通管制規定。

賞雪6大穿著須知

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往年雪景(圖片來源:IG@molly888666)

1. 勿穿牛仔褲

牛仔褲在雪地裡反而會讓腿部感到冰冷,完全沒有保暖的功能,若遇到水氣還會結冰,建議穿著防風防水的雪褲。

2. 有防水功能的外套

外套一定要有防水功能,才能杜絕水氣進入,這種時候當然需要選件好看的外套,難得上山追雪才能拍出好照片。

3. 防滑的雪靴

一般的鞋子在雪地行走很容易滑倒,建議穿著雪靴或是登山鞋,並且準備好冰爪。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4.手套與多雙厚襪子

手腳冰冷的情況很難在雪地走動,也容易造成失溫的現象,所以四肢的保暖非常重要。想賞雪記得一定帶手套,免得被凍傷,另外長時間在雪地行走,水氣仍然容易進入腳底,記得多帶幾雙厚襪子替換。

5.頭部保暖

山上天氣變化快速,毛帽、口罩、圍脖絕對是不可以少的裝備!

圖片來源:unsplash

6. 墨鏡

在太陽下賞雪一定要戴上太陽眼鏡,因為陽光會從一片雪白的大地反射,容易造成「雪盲症」,所以記得要準備一副墨鏡以備不時之需。

延伸閱讀//三角點代表什麼?又有什麼樣的禁忌?這篇一次告訴你!
延伸閱讀//想上山追雪快準備!北部、中部高山有機會「這天」變身為銀白色浪漫世界!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