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大甲媽祖遶境|路線、行前活動、交通資訊、禁忌與須知一次看!

一年一度的宗教界年度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遶境行程,即將4月21日11時5分起駕,前往新港奉天宮進香,於4月30日回鑾。將吸引上萬信眾參加,在參與宗教盛事的同時記得也要先做足準備!

大甲鎮瀾宮
圖片來源:Flickr_Chi-Hung Lin

2023大甲媽祖遶境

大甲鎮瀾宮
圖片來源:大甲鎮瀾宮

大甲媽遶境進香已成國際盛事,大甲鎮瀾宮擲筊於2023年2月5日擲筊請示大甲媽,確定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,將在國曆4月21日11時5分起駕。今年世界三大宗教盛世「大甲媽祖進香」確定於2023年4月21日23點05分起駕前往新港奉天宮進香。於4月30日回鑾。

進香行程路線及交通資訊

大甲鎮瀾宮
圖片來源:大甲鎮瀾宮

每年的「三月迎媽祖」為台灣最盛大的宗教盛事,2023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將於國曆4月21日起駕,行程為期九天八夜,遶境沿途將駐駕於彰化市南瑤宮、西螺鎮福興宮、新港鄉奉天宮、北斗鎮奠安宮、彰化市天后宮、清水區朝興宮,最後回到大甲鎮瀾宮,並且在遶境途中將於國曆4月25日上午8點於新港奉天宮舉辦祝壽典禮。

行前活動

圖片來源:台中市政府

配合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日程,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「2023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」,將於4月14日晚上7點安排「起駕戲」為遶境熱場,另於4月21日起駕日當晚6點安排「觀禮台」精彩匯演活動。

圖片來源:大甲鎮瀾宮

另外「2023媽祖之光」眾所矚目的卡司也出爐囉!強大卡司有本土天團玖壹壹、金曲歌后艾怡良 Eve、創作才子小宇、嘻哈情歌男神高爾宣等卡司,將於4月20日晚上7點半於台中大甲體育場登場。

交通資訊

大甲鎮瀾宮
圖片來源:大甲鎮瀾宮

火車:

1.如搭乘海線火車,可達「大甲站」,出站後自「蔣公路」步行左轉「順天路」約6分鐘路程。
2.如搭乘山線火車,可至「竹南站」、「新竹站」、「彰化站」轉乘海線火車至「大甲站」後步行約6分鐘。

公車:

1.遶境期間有專屬的「大甲公車」,平均15分鐘一班,由「豐原」或「台中」發車。
2.搭乘國光客運至水湳站,再轉台中市區公車至大甲站。

行前須知、禁忌

圖片來源:大甲鎮瀾宮

一、出發前三日戒齋

如要參與全程的香客,在起馬宴後請儘量吃素戒齋,且也需禁酒禁賭禁色,直到祝壽大典結束後才可開葷。

二、進香旗別亂放

進香旗是代表自己隨香身份的重要象徵,且也代表著對於媽祖的敬重,請勿隨處亂放或是帶進廁所受到穢氣的污染,也不能帶著進香旗鑽轎。

三、準備乾淨新衣物

在首次參加祝壽大典前需盥洗,大典舉行前也需換上新的衣物或乾淨衣物,來表示對於媽祖的尊敬。

四、孕婦不能鑽轎底

大家都希望神轎從身上越過以獲得媽祖的庇佑,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孕婦千萬不能鑽轎底,避免胎兒被神轎的八卦所傷。

五、鑽轎底時要注意

鑽轎底時需虔誠,不能起身或是觸碰到鑾轎,包包也需要抱在胸前方便鑾轎通過,有戴帽者也需要將帽子脫下,鑽過轎底後記得起身回頭向媽祖禮拜感謝。

延伸閱讀//想脫單先看這篇!「拜月老」前必看!教你月老正確拜法、禁忌報你知
延伸閱讀//新年財運旺旺來!財神爺廟參拜流程、建議供品、禁忌、最佳時機一次看!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