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財運旺旺來!財神爺廟參拜流程、建議供品、禁忌、最佳時機一次看!

即將迎來農曆年節,過年期間除了吃年夜飯、走春外,根據傳統習俗「初五迎財神」,不免俗的要到各廟宇進香參拜,除了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,也會向財神爺求發財金,祈願新的一年工作順利、財源滾滾,而在參拜之前記得不可不知的「拜財神」的注意事項!

烘爐地南山福德宮
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」為北台灣求財最旺的土地公廟

拜財神的流程

烘爐地南山福德宮

根據傳統習俗「初五迎財神」,許多人會選在初五開工,或者是在春節期間到廟宇進香參拜,而雖然每間廟宇的參拜流程都不盡相同,不過參拜方法不會有太大的差異,以下給想到廟裡參拜求財神的民眾參考。

烘爐地南山福德宮
  1. 進廟一定要遵守「右進左出」,並記得要跨過門檻,切勿踩踏門檻。
  2. 入廟後先把準備的供品與金紙放在供桌上。
  3. 由外到內,先拜正門口的天公爐,再拜主神、配祀神明,過程中記得報上自己的姓名、地址以及準備了什麼供品。
  4. 並向財神爺許願今年的目標,或者需要向財神爺尋求什麼幫助,以及希望財神爺能夠幫助自己什麼,跟自己工作上與業績上的目標。
  5. 等線香燒了一半以上,便可以拿回供品並燒金紙。
  6. 有些財神廟提供錢母、發財金,若有求成功切記發財金不要隨意花掉,可以存在流通戶頭或當作生財的部分資金,且一定要「有借有還」喔!

拜財神爺需準備的供品

圖片來源:unsplash
  • 金紙: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、五路財神金等。
  • 水果:可以準備個3至5種,香蕉、鳳梨等都是很好選擇,但空心的、諧音的水果不宜,例如蓮霧(空心的可能漏財)、蘋果(諧音貧果)都不適合。
  • 零食:因為財神爺喜歡甜食,所以可以準備甜的零食或糖果,避免選擇任何酥類、苦辣的食物。

拜財神爺的禁忌

烘爐地南山福德宮
  • 不能只拜財神,記得要先參拜廟宇主神。
  • 若有求得發財金或錢母不能隨意花用,記得有借有還。
  • 切勿貪心,所以不需要祈求偏財,記得跟神明說自己的目標與還願計畫。
  • 祭拜時若有三牲要新鮮現煮。(不能拜豬肉)

拜財神爺的時間

烘爐地南山福德宮

除夕晚間11點到初五都是財神爺廟人氣最旺的時候,尤其是初五迎財神時,廟方還會舉辦接財神相關的活動,另外像是上元(農曆正月15日)與下元(農曆10月15日)也是補財庫的最佳時機。

延伸閱讀//想脫單先看這篇!「拜月老」前必看!教你月老正確拜法、禁忌報你知
延伸閱讀//【懶人包】2023春節連假走春攻略!集結北中南特色燈會、活動一次全覽!

圖片來源:新北市觀光旅遊網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