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港文青小旅行正夯!精選懷舊系百年書店、老宅咖啡館、老屋啤酒吧必訪!

來鹿港只逛老街就太沒新意了!鹿港給人的感覺總是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小鎮,但逛完鹿港老街後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?其實鹿港是一個很有風情的小鎮,這次精選了打卡系的6大景點與7種在地美食,收藏百年書店、老宅咖啡館等著旅人探訪,夜深了還可以到老屋啤酒吧小酌一杯!

書集喜事
書集喜事的後院,竟然藏著一個日治時代留下的防空洞

公共智慧單車MOOVO(低碳旅遊)

公共智慧單車MOOVO
圖片來源:MOOVO

來鹿港除了漫步老街外,也可以利用彰化縣公共自行車2.0 MOOVO智慧單車,進行一趟輕鬆的低碳旅遊!300輛電輔車平均分散在彰化市、員林市及鹿港鎮,其他1350輛智慧自行車,分散在前述3鄉鎮市的租借站,租借站跟YouBike相同。MOOVO系統可使用手機APP及電子票證(悠遊卡和一卡通)租借車輛,讓探索鹿港小鎮更愜意!

智慧單車MOOVO
租借站:https://www.ridemoovo.com/city_map_C

鹿港必訪景點

福澤諭吉日式商行

福澤諭吉日式商行
圖片來源:IG@wanjingogo
福澤諭吉日式商行
圖片來源:IG@wanjingogo

想飛日本嗎?來鹿港這間福澤諭吉日式商行讓你秒飛日本!福澤諭吉日式商行外觀結合雷門、忍者等日本元素,讓人有種穿越日本街頭的錯覺,館內主要販售日本零食、泡麵、飲料、生活用品、文創小物,像極了日本的激安殿堂,若還沒辦法出國,來鹿港這間日式商行走走逛逛,回味一下日本味也挺不錯!

福澤諭吉日式商行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成功路6號

長源醫院

長源醫院
圖片來源:IG@57ling2
長源醫院
圖片來源:IG@57ling2

長源醫院是許蒼澤先生的故居,裡面保留了早期的診察室、藥局、外科室等,漫步此處彷彿時光倒流,除了展示早期的空間供民眾參觀,未來也將朝向影像博物館營運、策劃影像展覽、導覽空間等。長源醫院裡面進駐了高雄小本愛玉,並且以長源醫院鹿港歷史影像館為構想推出相機型的愛玉,好吃且獨特性十足!

長源醫院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94號

龍山寺

龍山寺
離鹿港老街有一小段的龍山寺,值得特地來探訪
龍山寺
龍山寺的後院還有個小橋流水的庭園

每次到鹿港總是只記得去天后宮拜拜?其實距離鹿港老街不遠的龍山寺也很值得特地拜訪,鹿港龍山寺建於清乾隆51年,至今已超過230年歷史十分悠久,且建築規模宏大、工藝精細,為台灣的國定古蹟,又有「台灣紫禁城」之稱,不管是八卦藻井或是廟裡的石雕或木雕都很值得細細觀賞。

龍山寺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

書集喜事

書集喜事
來書集喜事不僅可以看書,還可以聽老闆訴說百年老房的故事
書集喜事
屋內的設計大多都來自於老闆的巧手再造

書集喜事隱身在龍山寺附近,ㄧ進到書集喜室時間彷彿緩慢了下來,書店以懷舊復古風為主,藏有各類舊時代的書籍,在近百年的和洋式建築裡飄散著懷舊歌曲,可以點一杯茶或是小點找一個小角落安頓下來,安坐在樓井閣樓茶座,環境通風且明亮舒適,二樓也是店內視野最好的空間,從樓井往下俯瞰一樓的書店格外有風味。

書集喜事
從樓井上望下去的景色,也是旅人最喜愛的一角
書集喜事
點杯冷泡茶配上小點,可以坐一個下午享受愜意時光

從外地來到這個鹿港小鎮,除了逛老街外不妨留些時間,緩慢地在這裡找本書或喝杯茶,讓忙碌的生活暫時有個呼吸的空間,作為雜貨舖式的地方小店,一家小小的書舖茶屋不願將自己定位在觀光景點,而是可以貼近小鎮生活這平凡的存在。

書集喜事
地點:彰化縣鹿港鎮杉行街20號

鹿港第一市場

鹿港第一市場
市場裡面是在地人買菜的所在,而外面則是美食的集散地

來訪鹿港怎麼能只去老街?來市場探訪才是王道!旅行總是要先逛逛當地的市場,更能貼近當地人的生活與民情,而且市場裡總是容易挖掘到意想不到的特色美食!鹿港第一市場為小吃的集散地,經典道地小吃像是麵線、肉圓、水煎包、鴨肉羹等一應俱全!下次記得來訪鹿港第一市場,坐在市場裡品嚐當地小吃,為自己的味蕾增加旅行記憶點。

鹿港第一市場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96號

和興青創基地

和興青創基地
圖片來源:彰化縣政府
和興青創基地
圖片來源:彰化縣政府

「和興青創基地」位於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和興派出所後方,基地裡還留存著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與一對洗石子門柱,也有扣合傳統意象的公共藝術品,站在二樓天橋上還可欣賞到位於中山路和興派出所旁的巷弄中的「甕牆」,以120個酒甕堆砌而成,為現存最完整的甕牆。經過整修後進駐了許多間文青品牌,假日還會有許多小攤子在此聚集,儼然成為一個小市集。

和興青創基地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08-8號

鹿港必吃美食

小巷七貳

小巷七貳
圖片來源:IG@natashalinnnnn
小巷七貳
圖片來源:IG@natashalinnnnn

位在鹿港老街巷弄裡的「小巷七貳」,是一間有著庭院、古井和百年茄苳老樹的百年老宅咖啡館,提供咖啡、飲品、甜點與輕食等選項。由老宅改造而成的「小巷七貳」,保有了老宅的結構,庭院中還保了留打水泵浦跟紅磚水井,店內則用舊物妝點營造出一個懷舊風格,喜歡老宅的旅人很適合來喝杯咖啡,再帶上一本書就可以坐一個下午。

小巷七貳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後車巷72號

老全豬血湯麵線

老全豬血湯麵線
老全豬血湯麵線
簡單卻又迷人的美味!

每次的旅行總是要為自己的味蕾留下點記憶,而老全豬血麵線就是屬於那種你會在莫名的時間點想起的味道,甚至會為了這個再來ㄧ次鹿港。老全豬血麵線在第一市場周邊,算是小有名氣的小吃,是間已經邁入70年頭的老店,它的麵線跟別的地方不一樣,一碗麵線裡加了大量的豬血與大腸,湯頭有油蔥的味道更加好喝,重點是它真的很便宜!

老全豬血湯麵線
地點:彰化縣鹿港鎮大明路9號

漢彬水晶餃

漢彬水晶餃
目前不開放內用
漢彬水晶餃

漢彬水晶餃為鹿港知名小吃,從清光緒十年販售到現在已有百年歷史,漢彬水晶餃只賣四樣商品:水丸、燕丸、扁食燕、水晶餃,靠著這四樣飄香了百年,大骨湯底裡四種丸子各兩顆,再灑上點芹菜末整個完美!也目前因為疫情關係只開放外帶,可以看到有許多在地人會特地來外帶回家烹煮,或者直接帶個鍋子來裝滿回家享用。

漢彬水晶餃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89號

蚯蚓龍山麵線糊

蚯蚓龍山麵線糊
蚯蚓龍山麵線糊

蚯蚓龍山麵線是糊鹿港第一市場老字號店舖,連在地人都愛的銅板價美食,不管何時外帶的排隊人潮都沒少過,內用也是座無虛席,不過翻桌率快不太需要等待,而蚯蚓龍山麵線只販售麵線,一碗麵線裡吃得到肉塊、蛋花還有蝦米,加點醋與特製辣椒,簡單的美味卻令人再三回味。

蚯蚓龍山麵線糊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93號

鹿港傳統粉粿冰(源記)

鹿港傳統粉粿冰(源記)
鹿港傳統粉粿冰(源記)
粉粿與米苔目也有整包販售,可以回家自己調整為喜好的口味

鹿港第一市場夏天必吃粉粿冰!源記是在地經營超過30年老字號粉粿冰,與另一間發記粉粿冰各有擁護者,店內招牌當然是Q彈的粉粿跟米苔目,搭配上清爽不甜膩的糖水,清涼又不膩口的美味讓人百吃不膩!除了冰品外,源記也有販售炸物,像是炸蘿蔔糕或是蚵嗲都是人氣選項,吃冰的同時也可以點份嘗試看看。

鹿港傳統粉粿冰(源記)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98號

山風藍義式冰淇淋

山風藍義式冰淇淋
圖片來源:IG@hhw0804
山風藍義式冰淇淋

鄰近鹿港天后宮的這間山風藍義式冰淇淋,是近期鹿港的新興打卡點!山風藍義式冰淇淋是百年老建築,早期為花生批發商,老宅經過翻新仍保留興業花生招牌,外觀則變身成具有時尚感的冰淇淋專賣店,山風藍結合彰化在地食材,像是福興酪農產的濃純香鮮奶、社頭的香水芭樂、花壇茉莉花茶等特殊口味,更特別的是還有榴蓮口味的冰淇淋,下次來鹿港記得來嚐鮮!

山風藍 興業花生店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26-1號

勝豐吧

勝豐吧
圖片來源:IG@hhw0804

以為來鹿港只能逛老街、吃小吃?位在鹿港第一市場附近的「勝豐吧」,為百年街屋經過老宅改造而成的精釀啤酒吧,除了提供新鮮生啤外,還有一整櫃的各國精釀啤酒可以做挑選,另外也有梅酒、生啤、特調、無酒精飲料等,另外也有提供一些簡單的炸物可以下酒。而勝豐吧本來是日本時代為許氏家族從事米穀買賣的許勝豐行倉庫,經過歲月的洗禮後,近期才改造成老屋精釀酒吧,讓老屋有了新生命。

勝豐吧
地址: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

延伸閱讀//來鹿港不要只逛老街!一起發現鹿港的9大私密景點!(上)
延伸閱讀//彰化第一間百貨公司動工了!中友百貨將打造超大廣場、大型影城、空中花園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