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訪大溪盛會!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祭典『大溪大禧』帶你一起體驗!

桃園大溪廟會『大溪大禧』,是每年大溪的重頭戲,每逢農曆六月二十四日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誕辰,分散在各地的大溪人都會回鄉熱鬧一番,所以『大溪大禧』也被稱作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,這次就跟著我們的腳步實際探訪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吧!

為何要走一趟『大溪大禧』

台灣少有一個活動是可以凝聚一個地區的向心力,像台灣耳熟能詳的春吶或是澎湖花火節,吸引的總是外地的觀光客,當地居民反而會抱怨造成交通亂象等困擾。而大溪的『大溪大禧』則是號召分散各地的大溪人回家的力量,將大溪人凝聚在一起。趁著這個盛會前往,剛好可以將當地文化一探究竟,不再當個只知道大溪老街的觀光過客。

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誕辰,是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,通常會在農曆六月二十三日及六月二十四日遶境,各社頭北管、童仔、將軍、舞龍、舞獅等各類陣頭齊聚,長達兩天的遶境盛使得大溪彷彿一座不夜城。

如何到達大溪(中壢-大溪)

交通是旅行前必做的功課之一,想抵達大溪除了自行開車外,也可以透過大眾運輸到達,不過在『大溪大禧』的這段時間,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免除停車、塞車之苦。不管是從桃園高鐵站又或是從桃園火車站、中壢火車站出發都有客運可以到達,而這次選擇從中壢火車站搭桃園客運5098到大溪,主要是考量到班次較多(約20分鐘一班車),像台灣好行大溪線則是1小時一班車,錯過了要再等1小時。

桃園客運5098
候車處在中壢後火車站出來往右邊步行約2分鐘的候車亭,車程約1小時10分,可在終點站桃園客運大溪總站下車,約20到30分鐘一班車。

桃園公車即時動態:http://117.56.151.236/ebus/driving-map/5098

2023遶境資訊

圖片來源:大溪大禧

開幕盛會aka與神同巡

活動時間:7/22(六) 15:00 – 18:00
活動地點:大溪普濟堂廟埕、大溪老城區
活動內容:百納大溪社頭經典遶境陣列全新組成精華遊行陣容,結合百納藝陣學大小朋友的參與成果,一同展現眾人聚氣合作的百納精神。

百吶祈福夜

活動時間:7/22(六) 19:00 – 20:30
活動地點:大溪普濟堂廟埕
活動內容:以酬神創意、時尚創新、在地亮點藝起搖擺話題,媒合社頭遶境隊伍與當代傳藝時尚表演藝術團體,共同跨界演譯信仰文化的時尚遶境酬神秀。

百納新藝.未來之境

活動時間:7/22(六) -10/1(日) 10:00 – 17:00
活動地點:大溪武德殿
活動內容:將慶典中的傳統繡品工藝與當代紡織刺繡科技重新詮釋,延續百納祈福集眾人之「心意與新藝」,和以在地國小共學完成的「百納旗」,聯合社區、社頭、廟宇與設計師,展現大溪人凝聚祝福的百納信仰工藝。

探訪『大溪大禧』

坐在專屬跑車裡出巡!

從大正3年(1914年)開始大溪已有慶典遶境的紀錄,至今已有百年的傳統,對於大溪人來說『六月二四』比過年還重要,除了回鄉為關聖帝君祝賀外,也是串門子、吃流水席、敘舊的最佳的時機,俗話說:「過年是自家的事,『六月二四』則是大家的事!」,慶典拉近了彼此間的情感距離,也造就了大溪獨有的地方特色。

騎馬出巡也不奇怪!
普濟堂外義工們辛苦烹煮米苔目、炒麵供民眾補充體力,想消暑也有仙草、愛玉等冰品可以選擇。
去年在普濟堂買到的平安符,喜慶且別具特色(每個兩百元)。

實際走趟『大溪大禧』發現這真的可以說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祭典,具有當地的文化特色,沒有台灣旅遊常見「走到哪裡都一樣」的錯覺,有如日本當地的祭典,每一場都獨一無二、與眾不同。而每年的『六月二四』總是伴隨著大暑將至的高溫,在整趟悶熱到讓人窒息的遶境中,卻鮮少看見不耐煩或是抱怨的情緒存在,大家臉上總是帶著興喜的表情迎接這場盛會,對於來訪的旅人也熱烈的歡迎一起參與,十分適合帶著孩子們來一場傳統文化體驗!

大溪住宿建議(大溪老城四季行館)

大溪老城四季行館旁就是秘境41民宿與隱花園咖啡廳

因為大溪社頭發展蓬勃,每年的祭典結束的時間越來越晚,通常都要到凌晨才會結束,想要好好體驗年度盛會『大溪大禧』不妨直接入住大溪老街,深度體驗大溪老街之美。這次選擇入住的『大溪老城四季行館』距離大溪客運總站步行約3分鐘,到大溪老街步行不用10分鐘,交通上十分的便利。晚上不會吵雜,又可一覽順時埔及崁津大橋美景,從窗外望出去的景色讓人心曠神怡!

房內擁有十分良好的光線與景色
從窗外看出去的無敵美景,坐在窗邊小憩再舒服不過!

大溪老城四季行館與隔壁的秘境41民宿為共同經營,同時也是銅級環保旅館,不提供一次性的盥洗用具及瓶裝水,而是提供冷熱水壺讓住客可以自由到一樓裝水,讓旅行也可以愛護地球,何樂而不為呢?大溪老城四季行館的房間使用復古鄉村白磚、黃磚,營造出簡約的鄉村風格。

以磚瓦堆疊出鄉村風格,簡約又舒適
一樓附設飲水機,牆面上滿滿的都是來往旅客留下的美麗蹤跡

大溪美食探訪

跟著喜慶的『大溪大禧」牌樓一起出發吃美食吧!

阿杏臭豆腐

大溪鎮上有一間賣了逾40年的傳統小吃美食「阿杏臭豆腐」,小小的店面、每天吸引無數的饕客前往享用,販售的品項不算太多,有臭豆腐、蘿蔔糕、四神湯、豬血湯、貢丸湯、雞絲麵、綜合(臭豆腐+蘿蔔糕)等等,但憑藉著美味的滋味讓它在大溪鎮上飄香數十年依舊屹立不搖,也有許多節目來採訪過。

綜合的選項一次滿足兩個願望!
酥脆的臭豆腐配上泡菜更是美味!

來到「阿杏臭豆腐」一定要來份綜合(臭豆腐+蘿蔔糕),貼心的一次滿足饕客兩種都想品嚐的心願,阿杏的臭豆腐為純手工製作、獨家中藥配方浸泡,與一般吃到的塊狀臭豆腐中間塞泡菜不同,阿杏臭豆腐將臭豆腐切對半下去炸到酥脆,中間仍保有豆腐的軟嫩,配上一口酸甜泡菜絕對是極致享受!不過也會少了吃臭豆腐特有的噴汁快感,而一旁切的厚實的蘿蔔糕也炸到恰到好處,沾一點特製辣醬品嚐更美味!

隱花園咖啡廳

隱花園咖啡廳的座位數不算太多,靠窗的位置更是熱門選項!
傍晚時分溫度略降,欄杆前的第一排位置也是許多民眾的首選

隱花園咖啡廳就位在大溪老城四季行館旁,與大溪老城四季行館、秘境41民宿都是同一個老闆經營,入住大溪老城四季行館還會附上咖啡廳50元的折價卷,整體裝潢以時尚簡約為主打,最令人驚豔的是推開後門彷彿來到了秘境,270度的寬廣視野可以飽覽整個大溪景緻,遠方山稜和大漢溪交織,崁津橋與綠意連綿的順時埔田園映入眼簾,十分建議黃昏時分前來用餐,可以悠閒地吹著冷氣欣賞壯闊的日落美景。

從窗外望出去的景色,有種暫時遠離塵囂的離世感
沿著走道走到底,有一處隱身在綠意裡的秘境

隱花園咖啡廳提供的選項十分多元,不管正餐或是下午茶都可以在此得到滿足,並且多使用桃園當地的食材入菜,像這道松露椴木野菇義大利麵使用的是復興鄉產的新鮮椴木菇,以清炒的方式將野菇的鮮甜完美的呈現,而松露野菇白醬燉飯裡的松露醬是店裡特製而成,燉飯中滿滿的野菇香氣與白醬融合,白醬味道濃郁但不會膩口,整盤完食沒問題!

松露野菇白醬燉飯
松露椴木野菇義大利麵

若想來點下午茶蕈菇松露薯條老茶廠茶蜜鬆餅絕對是百搭!特別的是鬆餅的茶蜜使用大溪茶廠的「沁蜜紅茶」茶葉熬煮而成,不會過於甜膩且還帶點淡淡的茶香,配上散發酒香的限量純飲晶球冰滴,造就了完美的下午時光,下次來大溪別只記得逛老街,來隱花園咖啡廳更有遠離塵囂的氛圍。

老茶廠茶蜜鬆餅

達摩麵店

老闆真的有點像達摩祖師?

在地經營50年以上,主要以賣古早麵為主,老闆外型有點像達摩祖師,第一次來的人總是免不了多看幾眼,這或許就是「達摩麵店」店名的由來,店裡賣的餐點十分簡樸,有板條、意麵、陽春麵、切仔麵、米粉湯等,小菜則是都要到前面料理檯面上自行選擇。

樸實卻美味的古早味
每個人桌上都要有一盤黑白切才完美!

乾麵的麵條拌醬有些許的花生香氣,麵條Q條帶勁,傳統美味讓許多在地人特地前來外帶,而湯麵的湯頭則是充滿古早味的紅油蔥湯底,樸實的美味卻絲毫不簡單!記得也別錯過每個人來都會必點的黃金蛋,金黃誘人的色澤,蛋黃濃稠且濕潤,吃過真的會就此著迷!

順遊大溪景點

跟著桃園『大溪大禧』來一趟小旅行吧!錯過今年就等明年吧!

桃園『大溪大禧』慶典的重頭戲就是為了慶賀普濟堂關聖帝君的誕辰,直到深夜整個大溪街上都還是熱鬧不已,建議大家也可以趁此機會安排個兩日遊的小旅行,來大溪廟會體驗傳統民俗慶典玩,還可以吃喝玩樂一整天。

交通資訊總整理

圖片來源:大溪大禧 Daxidaxi
搭乘大眾運輸

桃園高鐵站
搭乘台灣好行【501】大溪快線,於「大溪老街站」下車。

桃園火車站
至後站桃園客運總站搭乘【5096】路線,於「大溪總站」下車。
至桃園客運總站搭乘臺灣好行【502】小烏來線(假日行駛),於「大溪老街站」下車。

中壢火車站
至後站出口右側站牌搭乘【5098】路線,於「大溪總站」下車。

捷運永寧站
至4號出口搭乘【710】路線,於「新街尾站」或「大溪總站」下車。
自行開車

行駛國道三號
大溪交流道下,循員林路一段、介壽路至大溪,過武嶺橋沿康莊路直行,中正路右轉到底即為本館壹號館。

行駛國道一號
平鎮交流道下,銜接66東西向快速道路(大溪終點端)下,循員林路一段、介壽路至大溪,過武嶺橋後沿康莊路直行,中正路右轉到底即為本館壹號館。

假日市區壅塞
建議至大溪後沿介壽路直行瑞安路,將車輛停放於橋頭停車場。下車步行過大溪橋後,搭乘景觀電梯可達本館壹號館,步行約10分鐘。
停車相關資訊

大溪橋頭停車場(大型車15格、小型車418格)
月眉停車場(大型車8格、小型車130格)
停二停車場(小型車82格)
大溪區公所前私人停車場(小型車45格)

*假日人潮眾多,建議使用「大溪橋頭停車場」或「月眉停車場」

延伸閱讀//漫步《神之鄉》!跟著「2022大溪大禧」體驗大溪人第二個過年!(上)
延伸閱讀//漫步《神之鄉》!跟著「2022大溪大禧」體驗大溪人第二個過年!(下)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