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中遇到地震怎麼辦?7大保命要訣、緊急避難包要帶什麼一次看!

近期一連串的地震是不是讓大家餘悸猶存呢?台灣本就處在地震帶,而像台灣人出國常去的日本、東南亞海島也都位處地震帶,若剛好在出遊時遇到地震該怎麼辦?記得以下幾個必備知識,保持不要慌、不要亂的態度,在緊急關頭也許就能自救。

地震
圖片來源:unsplash

事前準備

地震
圖片來源:unsplash

1.購買旅遊保險

不管是在國內旅遊或是到國外旅遊,其實都是需要購買旅遊保險會比較安心,真的遇到意外的時候才能把損失降到最小。

2.隨身攜帶緊急聯絡電話

人在異地遇到意外總是會特別慌亂,若人在國外記得隨身攜帶緊急連絡號碼,包括當地的緊急服務、醫院、大使館、領事館等資訊,真的需要幫助的時候才能即時派上用場。

3.視察四周環境

每到一個住宿點時記得先留意四周環境,尤其是飯店的緊急逃生路線和安全出口,危急時才能馬上找到逃生的方向。

發生地震時

地震
圖片來源:unsplash

1.如果你在室內

躲到桌子或床等堅固的傢俱下面當掩護,緊抓著直到搖晃結束。如果周圍沒有堅固的傢俱,先蹲低、靠著沒有窗子的牆,並用手保護頭部和頸部。記得遠離玻璃、窗戶以及頭上的燈具。

2.如果你在室外

留在室外,遠離建築物、電纜、樹木、橋樑、高架橋下等危險區。

3.如果你在開車

慢慢減速停到路邊,找路邊空曠處停車,地震結束前不要開車,但不要停在橋下或是電纜線附近,也要遠離樹和建築物。

4.如果你在搭乘火車、捷運

抓住把手或鋼條,放低重心穩住,切記不要慌亂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傷。

5.如果你人在床上

地震
圖片來源:內政部

地震發生時,應立即採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,保護頭部,如果在睡覺時發生,請待在床上,以枕頭保護頭部、頸部,直到地震停止。

6.如果你在海邊

當發現海水突然後退,比退潮更快、更低的時候,請盡快移動到高處,海嘯可能隨時都會到來。

7.如果你在山區

若地震發生時剛好在山區,山腳、陡崖有可能隨時發生山崩,陡峭的山坡、山崖極有可能滑坡。如遇到山崩、滑坡,要向垂直於滾石前進的方向跑,千萬不要順著滾石向下跑,並且應躲在堅固的障礙物下或蹲在地溝裡。

緊急避難包該怎麼準備?

緊急避難包
圖片來源:內政部

1、緊急糧食飲水

包含飲用水、餅乾、巧克力、防災食品、真空速食食品等;有嬰兒的家庭應準備奶粉、真空包裝或罐頭副食品等。

2、醫療及清潔品

優碘、棉花棒、紗布等急救用品,以及溫度計、口罩、乾洗手、面紙、濕紙巾、衛生棉。另外,也務必準備常用藥,並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。

3、禦寒保暖衣物

輕便外套、內衣、襪子、毛巾、手套、雨衣、小毛毯、暖暖包等,如果有小型睡袋,在可背負範圍內也可一併帶出。有嬰兒的家庭要另外準備尿布,嬰兒背帶最好也放在出門可隨手拿到的地方。

4、貴重物品

包含身分證、健保卡及存摺影本,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。此外,也要記得準備少許現金以及零錢,必要時方便使用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。

5、鞋子

外出避難時要記得穿上鞋子,以防被路上碎石和玻璃刺傷。

6、其他

可預先準備哨子、防災地圖(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網站下載)、可攜式收音機、手電筒、電池、打火機、瑞士刀、行動電源、充電器材等。如果家中有寵物,寵物的飲食需求也需要另外考量採計,一併放入緊急避難包中。

延伸閱讀//三角點代表什麼?又有什麼樣的禁忌?這篇一次告訴你!
延伸閱讀//想挑戰日月潭泳渡?出發前必看注意事項、必帶物品一次看!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