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訪台灣版敦煌石窟!一起來嘉義梅山輕旅行、漫步天空之城(下)

講到嘉義大多數的人都會直覺想到阿里山,但是梅山不僅擁有全台海拔最高之景觀吊橋「太平雲梯」,還有被號稱為「台灣版敦煌石窟」的壯觀景緻,快一起來探訪嘉義梅山吧!

二尖山步道
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二尖山步道長約380公尺,步道十分的親民且容易到達,入口處位於梅山鄉龍興宮後方,從龍興宮洗手間旁的步道走上去,會看先到一座涼亭,涼亭前方有個景觀平台,擁有可以觀賞整座山脈的遼闊視野,且可清楚一覽嘉南平原,再往上爬升約10分鐘左右即可來到步道的制高點,步道終點為二尖山休閒茶園,號稱最高景點且設有一座雅致涼亭,可以在此一邊吹著拂面而來的微風,一邊欣賞由茶園與山巒層層疊疊組成的綠毯,也難怪二尖山步道又有「親民版抹茶山」之稱。

太興岩步道

圖片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
圖片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
有著「小萬里長城」之稱的「太興岩步道」位於嘉義梅山,太興岩步道海拔約850公尺,全長600公尺,全程穿梭在茶園及原始樹林間,是不擅長爬山者也能輕鬆駕馭的超親民步道,步道總長度約莫800公尺,整體坡度平緩、景色宜人,來回約半小時就能走完,可以說是初學者等級的步道,輕輕鬆鬆就可以欣賞到美景。

雲潭瀑布
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「雲潭瀑布」有仁壽第一美景之稱,號稱十分鐘就可以觀瀑,但沿途階梯有617階,可想而知一路上幾乎都是階梯,雖然路途不遠但是十分的耗費腳力跟考驗膝蓋,建議有帶年長者或是小朋友的家庭要再三考慮,畢竟這條步道是一條需原路往返的步道。沿途被竹林包圍,漫步其中彷彿來到了京都嵐山,而雲潭瀑布瀑布共有兩層,下方還有一個因地質岩層構造與排列方向特異形成的「瀑潭」,當潭水從石縫間飛瀉而下,有如飄逸的白色絲絹,美景渾然天成。雲潭瀑布目前仍在整修中,預計於2022年7月完工重新開放,想要前往一探究竟的旅人記得要先確認是否開放喔!

燕子崖
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燕子崖、千年蝙蝠洞都位於同一條步道上,燕子崖所在岩壁寬度約40公尺,相傳昔日是燕子築巢的地方,步道沿崖下通過,山上的泉水自崖上流下,若遇到雨季前來,更是像極了至身在水濂洞中。若想要觀賞到燕子崖的飛瀑,記得要在雨季期間前來,時間不對是看不到瀑布的喔!頭上傾瀉而下的瀑布,搭配著壯闊的山崖,眼前的美景實在是壯觀啦!

千年蝙蝠洞
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圖片來源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
千年蝙蝠洞是座高達百餘公尺的大岩壁,綿延約兩百公尺的千年蝙蝠洞,數以千計的大小石洞極為壯觀,上方佈滿如蜂窩狀的大小岩洞,昔時有不少蝙蝠在此築巢群居,有「台灣的敦煌石窟」之稱,是八景中最受歡迎的一景。由瑞里大飯店旁沿著路標就可以找到往燕子崖的步道,但雖然指標單程只有1到2公里,但全程有大約1800階的陡峭階梯,來回約需要3個小時,必須說要挑戰此地需要一定的體力,但當看到壯麗的「台灣的敦煌石窟」一切都值得了!

台灣有368個鄉鎮,你都走過了嗎?各個鎮落都有不同的風俗民情,為了讓大家了解在地聚落的文化,觀光局也曾推出小鎮漫遊年,並嚴選出全台30個經典小鎮,而梅山就是經典小鎮之一,要讓台灣人更深入在地文化,不只遊玩也能體驗不同文化的特色。

延伸閱讀//探訪台灣版敦煌石窟!一起來嘉義梅山輕旅行、漫步天空之城(上)
延伸閱讀//嘉義|豐山仙境探索二日
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