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規模最大端午節活動!「2024鹿港慶端陽」龍王祭將盛大登場!

清明節之後緊接而來的是端午節!除了吃粽子也不免俗的要欣賞划龍舟比賽,而名列全國十大節慶活動之一的「鹿港慶端陽」活動,為全台歷史最悠久、規模最大的端午節慶活動,今年的「2024鹿港慶端陽」龍王祭擇定將於5月12日舉行,今年端午節不妨來鹿港體驗最在地的端午風情!

每年的「鹿港慶端陽」活動都是全台最盛大的端午慶典之一,而「2024鹿港慶端陽」將於5月12日舉行隆重舉辦,剛好正逢母親節當天,屆時將會有龍王祭、龍舟賽、「在地藝陣」踩街等精彩活動,讓整條鹿港老街充滿宛如過年節慶般的歡樂氣氛!

鹿港龍王祭為國內特有民俗儀式,相傳早年鹿港居民,因每年農曆五月,氣候多變易致疫病,被視為是毒月,因此在每年舉辦龍舟賽前,均恭迎海神,亦即龍山寺之「龍王尊神」,藉由迎「龍王尊神」來祈求保佑國泰民安及龍舟賽事順利,並在精彩絕倫且氣勢磅礡的演出下,展現出雷霆萬鈞的氣勢,且彰顯龍王尊神的尊貴與神聖,為這場傳統民俗儀式揭開序幕。

而今年的「2024鹿港慶端陽」將擴大舉辦,當日由龍舟及藝陣踩街隊伍,恭迎龍山寺「龍王尊神」繞境,並迎同天后宮「水仙尊王」前往龍舟競賽場地護持,並舉行「龍王祭典開光點睛‧龍舟下江繞江祈福」儀式,以祈求龍舟競賽的平安順利。而今年的主題為「神龍龖龘」,象徵著龍年的吉祥如意,預示著一年的豐收和好運。

往年活動流程(今年尚未公布)

  • 08:40 開幕表演(鹿港龍山寺)
  • 09:00 縣長及貴賓致詞
  • 09:30 恭請龍王起駕(鹿港龍山寺 正殿)
  • 10:00 龍行天下(鹿港龍山寺-鹿港天后宮)
  • 11:00 恭迎水仙尊王 (鹿港天后宮)
  • 11:10 龍王繞境巡禮 (鹿港天后宮-福鹿溪會場)
  • 13:00 龍王祭典 開光點睛 (福鹿溪會場)
  • 13:40 龍舟下江 龍舟繞江
  • 15:00 龍王及水仙尊王回駕 (福鹿溪會場-鹿港天后宮-鹿港龍山寺)
  • 16:00 圓滿安座 (鹿港龍山寺 正殿)

2024鹿港慶端陽活動-龍王祭

活動時間:2024/5/12
活動地點:鹿港龍山寺、天后宮、福鹿溪

延伸閱讀//鹿港越夜越美!「鹿港溪水舞秀」絢麗登場、成為打卡新亮點!
延伸閱讀//鹿港文青小旅行正夯!精選懷舊系百年書店、老宅咖啡館、老屋啤酒吧必訪!

圖片來源:彰化縣政府
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,若是您反對使用,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,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。聯絡方式:https://bit.ly/3QwTtv4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